哈达致信奥巴马关注蒙古牧民及文化

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在中国主席习近平即将出访美国之际,9月8日发表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公开信,希望通过奥巴马总统敦促习近平采取有效措施,保障蒙古民族的生存权利。哈达还就当局因他的政治理念株连他家人,发表“绝食书”,将于9月14日绝食一天抗议,并希望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及酷刑委员会关注。

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启程访问美国之际,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出一封公开信。哈达星期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,发出紧急呼吁。

“习近平很快就要访问美国,我在此通过奥巴马总统,敦促习近平尽快采取有效措施,保障蒙古民族的生存权利。否则,蒙古民族很快就被彻底灭绝了”

公开信称,在中国居住的蒙古民族处于被残酷压迫、掠夺的状态,正面临着极其严重的生存和生态危机。特别是近几十年来,牧民被强夺草场的事件愈来愈多,他们被迫流入城镇,失去传统文化,子女被迫上汉族学校等。


公开信还表示,当前,内蒙古草原被破坏得很严重,当局的目的就是要毁掉草原,毁灭民族经济,根除游牧文明,最终达到汉化。哈达希望通过奥巴马,敦促习近平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蒙古民族的生存权利。     

哈达的妻子新娜周五对记者说:“习近平访美前夕,我先生哈达给奥巴马总统写信的目的是,希望国际社会敦促中国政府正视中国境内,蒙古族民众可悲的生存状况,促使中国政府善待少数民族。我先生被中国当局因民族问题治罪,被关押了十九年。现在也仍然未获自由,门前常年警察监控外出跟踪,来客被阻等等……多年的狱中折磨没有死在监狱已是万幸。我也希望这次中美会谈时,奥巴马总统敦促中国政府顺应历史潮流,让我们少数民族真正自治,使我们真正的当家作主”。

今年60岁的哈达曾在1989年创办蒙古学书店,后与朋友成立“内蒙古民主联盟”。并担任主席。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。后被内蒙当局以“分裂国家”等罪判刑15年,刑满出狱后又被以“剥夺政治权利”为由,法外羁押4年。去年12月9日获释。而在此前后,其家人也遭株连,包括妻子被判刑,被失业及限制自由。

哈达在发表公开信的同时,也发表了一份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及酷刑委员会的《绝食书》,他定于下周一绝食。内容是今年的9月14日,是当局宣布其儿子威勒斯有罪,但不判刑的三周年,决定绝食一天,以示强烈抗议。哈达称,陷害威勒斯的主犯原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、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黎平已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而落网。

哈达对记者说,他的儿子绝对没有持有毒品。

“公安厅国保警察们多次告诉我,是因为威勒斯给周永康写信,敦促其释放母亲而被抓的。有人还暗示,是遭赵黎平诬陷的”。

长期处于被失业状态的哈达的儿子威勒斯对记者称:“近年来,中共在少数民族问题上总是强调 “恐怖主义” “宗教极端主义”等 却避而不谈诸如对伊力哈木和我父亲等温和知识份子的重判错判 。在关押19年并在继续软禁的情况下,我父亲于习近平赴美前夕致信美国总统,是希望在人权及民族问题上美国及国际社会能继续发挥积极作用,加大对中国少数民族人民的关注”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