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多地民办老师陆续维权 内蒙古数百人要补偿两人被拘


中国大陆多个城市最近出现民办教师上访维权的群体抗议事件。内蒙古兴安盟数百名被清退的代课教师7月24日和25日连续两天聚集维权,要求落实补偿他们的文件。当局派出警方打压,并拘留两名抗议教师。

内蒙古兴安盟的民办代课教师日前前往当地盟公署上访维权,一名参与维权的老师告诉记者,维权的都是1986年以后参加工作的老师,他们在本世纪初被辞退,却没有拿到应有的补偿。7月24日,约有两百名左右老师参与,由于盟长拒绝接见,他们因此拉起横幅,喊了口号,随即遭到警方打压。有8名老师被抓,当晚释放了6人。翌日,四五百名教师要求当局释放另两人,但被告知两名老师已被拘留。

她说:“我们拿着红头文件找他,他就实行抓人,抓8个人。当天晚上放了6个,到现在还拘留两个女老师,扎(赉特)旗的一个,(科尔沁右翼)中旗的一个。24号那天是将近200多人,扎旗、中旗、(科尔沁右翼)前期,整个兴安盟的(老师都参与了)。24号下午抓人了,25号又去了400-500个老师,想(要求)把抓走的老师放出来。我们好几百个老师去呼唤要求放人。但是盟公署没放人,说是拘留她们10天,因触犯了治安条例,就是拉横幅、喊口号了。”

这名老师告诉记者,她于上世纪90年代参与工作,2004年遭到清退,在工作岗位上奉献了十多年,现在年龄大了,却是老无所养,并无所依。去年10月,老师们开始维权,但至今没有获得任何说法:

“我们去年从十月份开始维权,北京去两趟了,自治区去三趟了,到现在没给我们一个准确的答复,就是拖延时间。2011年8号文件明确表示,十年以上的下岗老师有一部分经济补偿,到现在还没执行这个文件。咱们下岗的老师一分钱没得着。”

近期,中国多个城市纷纷出现民办老师集体维权的事件,关注有关情况的维权人士姚立法向本台表示,此轮民师维权行动涉及到的省市至少有十几个。姚立法认为,有关问题迟迟无法解决涉及到多个原因:

“我所了解的(民师维权)黑龙江、陕西、湖南、四川、贵州、辽宁、江苏,很多很多地方。我想原因很多,比如上一级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总是踢皮球,说归属地管理;地方的财力是有限的等。他们又要搞形象工程,又要捞回扣,该用(钱)的地方不用。还有些地方的问题是(领导人)前任造成的,所以就把我们民师的问题搁起来。”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