访作家王力雄:中国的民主化及民族冲突与对话——《没有墓碑的草原》访谈(之九)


【节目内容提要】在以前的“心灵之旅”节目中报道了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由刘英伯、刘燕子父女翻译、杨海英日文原作《没有墓碑的草原——内蒙古文化大革命大屠杀实录》中文译本。此前已经播出了八集相关报道。今天请收听本专题节目最后一集,第九集。

本集主要内容是专访《没有墓碑的草原》中译本序言作者、在北京的作家王力雄先生。

本书日文原著者杨海英博士是日本静冈大学教授,他是来自鄂尔多斯草原的蒙古族人,本名俄尼斯.朝格图。

《没有墓碑的草原》日文原作获日本纪实文学大奖“第十四届司马辽太郎奖”。

本书中译本书名是《没有墓碑的草原——蒙古人与文革大屠杀》,序言题目是《所有汉人都该读的书——<没有墓碑的草原>》。

王力雄先生著有《黄祸》、《天葬——西藏的命运》和《我的西域,你的东土》等。在本系列节目的第一集,播出了多年关注西藏、新疆问题的汉族作家王力雄先生接受我采访的录音片段,谈为什么他认为《没有墓碑的草原》是一本所有汉人都该读的书,今天请继续收听王力雄先生接受我采访的谈话录音。

在本集节目中,王力雄先生谈到:

1.2014年一个多月的内蒙之行,反省汉人历史上对蒙古人的伤害和现实文化上摧毁性后果。

2.“文革”中其它地区阶级问题与内蒙草原民族问题不同之处,探究加害者为何格外残忍。

3.和解与真相、原谅与反思的关系。

4.中共建政后内蒙古蒙族人的得与失。

5.中文译者刘英伯、刘燕子父女对少数民族的关怀非常可贵,值得汉人学习思考自己的立场和态度。

6.中国的民主化与民族问题的关系,民族主义与民族之间的冲突与对话。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