内蒙古多伦农民一家三口上访遭拘留

内蒙古多伦县农民一家三口因到北京上访,先后被当地警方以“涉嫌寻衅滋事罪”拘留。当事人的妹妹对本台记者说,她的姐王风云到北京上访后,8月5日遭当地警方拘留,其后姐夫和父亲也因上访也被拘留,后来王凤云被检察院以同样罪名批捕。

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多伦县大北沟镇15号大队一家三口因上访被拘留。据一位蒙古族维权人士11月1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,被拘留的家庭因不满遭警察殴打,在当地上告无门,于是到北京上访,却被拘留:
“多伦县政府为了打击农民上访,将一家三个人先后拘留。夫妻俩先后去北京上访,都被以寻衅滋事拘留。后来上访的是他们的父亲,至今没有释放。这家人在请律师帮忙”。

王凤云的妹妹王凤华日前向北京律师王飞寻求法律援助。王律师对记者说:

“联系我的是当事人的妹妹,她(王凤云)的外甥女被公安的人打了,他们要求公开(警察)执法记录仪,公安那边不肯公开。后来他们因此层层上访,后来上访到北京。她(王凤云)在今年8月份被多伦县公安局抓走,刑事拘留,罪名是寻衅滋事罪。后来她的父亲因为女儿被抓去上访,父亲也被以寻衅滋事罪拘留。父亲被抓后,丈夫(张树丰)也为这件事上访,毕竟家里被抓了两个人,然后丈夫也被抓了。目前是行政拘留,拘留期是11月4日(10天),11月14日到期”。

当事人的妹妹王凤华10日对记者说,2014年因为土地纠纷,警察打伤她的外甥女,家人就此要求警方公开执法记录仪,但遭到拒绝。她姐姐逐级上访,但每次均被公安抓走拘留,持续到今年5月。5月1日王凤云带着丈夫张树丰到北京检查眼疾,此时他们俩的身份证已被当局例入“黑名单”:

“到北京查身份证时被查到,北京警察把他们送到马家楼。到马家楼后,被我们当地政府接回去了,接回去后又被拘留。我们并没有扰乱北京的治安。所以北京警方也证明了。今年8月5日,我姐姐在家待着,早上6点钟,去了一伙警察,也没出示任何证件,把我姐姐从家里带走了。后来在家人的追问下,他们才通知,说是以寻衅滋事罪抓起来了。现在蓝旗看守所”。

王家全家务农,但土地早被当地政府人员在未经他们同意的情况下占据。9月8日,多伦县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发出逮捕王凤云的通知书。王的父亲王兴举不甘女儿和女婿两人被拘留,到北京上访,最终也被拘留。王凤华说:

“我父亲也是因为这件事,把我姐姐关起来,不给任何答复,也是从我们地方上访,一直往上找。现在他们把人也拘留了。一开始他行政拘留10天。11月5日到期。最后他们通知家里以寻衅滋事罪,刑事拘留了。把我的父亲关在多伦县看守所”。
记者:你父亲多大年龄?
回答:我父亲现在66岁,是虚岁。

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多伦县公安局主办该案的警察,但对方不接电话或接通电话又挂掉。

有分析认为,中国政府对地方民众上访实行扣分制,地方官员为保护乌纱帽,往往以关黑监狱,甚至拘留、判刑等手段,千方百计阻止民众上访。王凤云一家三口被拘留,就是一典型的例子。

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