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绝同化!南蒙古席海明:不愿做博物馆展览品,要做民族生存下去


内蒙古海外自决组织、南蒙古大呼拉尔泰(大会)主席席海明批评,过去中共曾以「内蒙古人民党份子」主张与外蒙合并,「分裂国土」为由屠杀10万人,如今虽减少杀戮,改采同化政策,蒙古人面临严重生存危机。但他强调,「我们也不愿意做一个历史博物馆的展览品。我们要做一个民族,生存下去」。

席海明日前来台参与「国际裁军暨解决争端研究院」(Isodarco)主办的2017亚太区域秩序国际研讨会,并接受本报专访,他在受访时谈到内蒙近况,以及内蒙与中国、台湾的关系。

长居德国的席海明曾应「图博之友会」来台访问,这次已是第四次来台。席海明近期穿梭在德、日间,他也透露最近在日本会有些抗议(中国)的活动。他慨叹蒙古人的势力弱,「不像西藏有达赖喇嘛这样的精神领袖」,而一谈到蒙古人,大家多半只知道成吉思汗,对问题并不了解,或者只知道蒙古国(外蒙) 。

「我们好像就是快被人同化掉,我们现在是生存斗争」,席海明说。

至于和外蒙合并,他说,「没有任何可能」,在联合国有席位的蒙古国受到中国太大的影响,包括政治上与经济上,蒙古国表现如同中国的附庸一般。

席海明从自己参与学运、流亡海外,一路谈到成立海外南蒙古组织经验。 「1981年我们有个学生运动,为什么?因为中共要往内蒙再戒严,但当时是胡耀邦在执政(时任中共总书记),当时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处理这件事,所以我们就不干了,我们六个院校组织罢课委员会罢了一个月的课,运动持续2个月,往北京派了2次代表团」,席海明说,「我是那场运动的总指挥」。

「最后这运动完了之后,胡耀邦说不抓,因为怕抓了以后更激化矛盾,所以就没抓我,但不给我工作,这样就10年。最后1991年他们说要抓我,因为发现一些文化工作跟我有关系,说我是『幕后的黑手』,我就晚上越境进入蒙古国,我在那被被关在监狱,因为我是非法入境,没护照也没签证,所以关了几个月之后,他们总统通过大赦」。

「但在蒙古待还是不安全,因为中共影响力太大,一切进出可能都被监控」,席海明接着表示,因此他在92年就到了德国,直到现在。 97年时他和人权组织与亚洲人权观察联系上,后来就成立「内蒙古人民党」。

「为什么要成立『内蒙古人民党』?因为文化大革命中,中共在内蒙借这个名字杀了10万的内蒙古人民,就是屠杀啊。不是说反抗,而是大家就是乖乖在家里就被抓去杀了,说你要跟外蒙古合并,要分裂中国。我爷爷就是在这事件被杀的,那是1969年1月9号」,席海明回忆起当年祖父遭迫害的往事。

「中国人爱说『南京大屠杀』,那是战争时期发生的事。『内蒙古大屠杀』是发生在和平时期,而且我们没有任何的反抗,也不敢反抗!没有那个力量」,他说,当时内蒙古人口还不到2百万,就死了10万人,「现在它是不杀了。但透过大量的进入、殖民,我们成了绝对少数」,只能尽力寻求生存。

「我们也不愿意做一个历史博物馆的展览品。我们要做一个民族,生存下去」,席海明坚定地表示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