内蒙古退休教师自治区政府追讨福利待遇


内蒙古鄂伦春旗五名退休教师的代表,不满数年前被当局强制退休,9月20日起连续5日在自治区政府所在地呼和浩特上访维权。

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五名退休教师代表,9月20及24日,到自治区信访局及人社厅表达诉求,还向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写信,要求落实应有的福利待遇。

鄂伦春旗克一河小学的教师代表黄梅梅,2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:

“我们五位被强制退休的人员,这是第四次来到呼和浩特上访,因为我们所反映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。其实这些事情本不应该发生的,就是鄂伦春旗人社局不作为所造成的。我们这次到呼和浩特见到人事厅主要领导,人事厅领导听了我们的申诉,立即和当地相关部门进行沟通。但愿这次我们的问题能得到圆满的解决”。

五位退休教师,25日在写给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和纪委书记刘奇凡的信中,称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,兢兢业业工作已30多年,且都有国家颁发的资格证书和和职称证书,属专业技术人员并享受国家优惠待遇。但从2010至2013年期间,先后被强制退休。其后看到政府相关文件,她们才发现自己“被退休”是地方官员违规操作所造成。

教师代表称,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颁发的(2009)64号文件明确指出“工龄满30年,女性年满50岁的,经个人申请单位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办理提前离岗手续”。她们虽年满50岁,但未主动申请退休,且原聘用合同并未取消。另外,(2004)63号文件更清晰地说明,对于专业技术人员,可以工作到55岁。

教师们提出三点诉求,包括;彻查呼伦贝尔及鄂伦春旗政府强制退休;敦促当地政府及早执行政府相关文件,解决被退休的福利待遇等问题;并给予经济赔偿等。

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,上述五位教师居住地的公安已在向请愿者施压:

"这五位女士,她们当地来人恐吓她们。她们说,回去如被抓的话,希望乔龙先生继续关注。我说不至于,但要做两手准备,既然要报道就不怕了”。

蒙古族维权领袖哈达对教师请愿表示支持。他说:

“我们完全支持这些前教师们的维权上访行动,并敦促当局解决他们的诉求。在现在控制很严厉的情况下,能来呼和浩特市上访,值得钦佩,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并支持他们”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