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助的南蒙古 绝食的香港人

香港一位社运人士在这礼拜来台进行绝食,就为了告诉台湾人:「不要相信中国,以及中国对台湾的统战和渗透」。这举动让我惭愧,尤其当这位香港人提到李明哲时,我们应扪心自问,有很关心香港独立和民主进程吗?

无独有偶,这两天,南蒙独立运动人士秘密传讯到台湾,希望可以在台湾建立发声平台。台湾要懂得如何透过这些独立势力,一方面作为「逆统战」的手段,一方面真心支持对方的自决、人权、民主。就像印度在一九五○年代末期收留达赖喇嘛以及提供流亡政府所在地,台湾理所当然也应如此,这不是什么利用或筹码问题,因为当今天你成为对方独立和民主运动的一个基地时,在国际,在民间,对方也会将台湾视为真正亚洲民主的模范生。

我记得大约一个多礼拜前,跟香港独立政党香港民族党接触会谈,他说他们的立场支持台湾独立和香港独立,但更重要的是,台湾目前实质上不在中国统治之下,其实可扮演更多的角色,像印度就是收留了达赖喇嘛以及西藏流亡政府和藏青会。台湾也应该如此。目前南蒙古以及香港对于台湾都有所期望,我们当然也要把握机会加强逆统战的力道。

我从不认同所谓透过交流可以改变中国的说法。综观历史,大英帝国和德意志第三帝国到开战前也交流频繁,德意志帝国被英国的民主感动了吗?何况一个专制千年、以「天朝」自诩的中华帝国。马英九交流了八年,中国还不是越来越嚣张,甚至藉由交流搞统战。所以,逆统战的观念要大于交流促变,要广结港藏疆蒙独立运动,以及西太平洋诸国,包含印度和越南等等国家。

也请中华民国不要再固守那个所谓「固有疆域」,要用彼此都是中国眼里的异类,都是有异质性,尊重差异的角度来看待港藏疆蒙独立人士,也多关心他们的处境,构筑强大的逆统战联合阵线,有效反制中国的并吞野心。

http://talk.ltn.com.tw/article/paper/1142203

评论